English

踢毽助我保健康

2001-02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我今年74岁,腰不弯、背不驼,精神乐观。离休13年,我经常忙于老年学科研工作和社会活动。我离而不休,得益于我最喜爱的踢毽运动。

我出生在号称“花毽之乡”的鄂西北的贫困山区,那里“人人有毽,个个会踢”。凌空飞舞的花毽,通过踢、跳、绕、接,使我炼就了反应敏捷的身体。后来,因为工作忙,我一度放弃了踢毽。年近60岁的时候,我出现了胆固醇偏高和前列腺增生,为了改变这种机能衰退的现象,我又把“踢毽子”捡了回来。时隔不久,我参加了1985年12月8日举办的“北京市首届迎新花毽比赛”,荣获老年组第二名。

俗话说“人老腿先老”,而踢毽子正是以锻炼腿、腰为主,带动全身运动的一项理想活动。踢毽子集体育、舞蹈、游戏于一体,老年踢毽还能萌发童心,这时你会忘记了年龄和忧愁,好像又年轻了许多。

我现在每天清晨都坚持踢毽,晴天在街心花园里与毽友合踢,风雨天就在大楼的走廊里踢。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都播放过我踢毽子的录相,目的是用我的实践向老同志们说明,通过体育活动是可以延缓衰老的。

(《健康指南》2001年第2期熊必俊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